|
|
熙词-芳草依莲
互评
原玉:
熙组39茉莉
正体格律(以辛弃疾体为标准,双调八十一字)
- 上片:九句,四平韵(可间仄韵),句式为 7,7,3,4,4,3,3,4,4
特点
押韵:上下片均以平韵为主,部分变格可押仄韵,韵脚疏密有致,声韵灵动。
对仗:下片开头两句多为对仗,增强句式工整度与节奏感。
声情:长短句交错,有三字短句促节,亦有七字长句舒展,豪放者可抒壮志,婉约者能写闲愁。
最高楼·岁杪远眺
檐牙月,移影落篱前。渐次上眉边。雪荧荧玉光皑白,风萧萧玉影清妍。旧年情,都掷去,莫相怜。
听一曲,贺嘉时小调,跳一段,颂新春舞俏。休笑我,甲辰年。抒怀自是诗兼酒,冷香犹恋腊花间。倚栏看,天地渺,醉连连。
读解,首先茉莉老师也按作业要求做了词牌分析,这是值得表扬的。但是,其中提到的前段九句,和773443344句式,又似乎与辛弃疾格体有出入。也许是我没有去深挖其他格体吧,(所以不知道这个)这个先忽略。但写的词作品格式还是我们常见的辛体,这就是对的了。
正文解读:首先上阙描写了屋檐边的月亮,把影子投落在篱笆前,又好象是爬上了眉眼边。写月光的皎洁和清幽。接着说过去的事都可以丢弃了,别总去记挂。
下阙转到听曲跳舞的喜庆上,不要笑我在这样的甲辰年里,抒怀就全靠诗和酒了。冷香还在腊梅花中,倚靠着栏杆看,天地广阔,而我已经醉了。
依莲互评:问好友友。按词牌格律,存在一处失误,“抒”是古仄,可能是抒读第一声吧,所以正常当平声用了。韵脚都对。
“雪荧荧”这里的荧荧是不是莹莹的误写呢?因为我个人觉得莹莹会更好看。“风萧萧”是形容凄凉的风声,和玉影清研的月亮搭配是否添了些杀意呢?或可换成月溶溶之类的。看个人习惯,不作强求。三字句作结时缺了些铺垫,没有交代为什么要把旧年情都掷去。旧年情不管是悲是喜都是经历,好端端的就要丟掉了,好不好的都可以封藏起来,也算是回忆吧。个见哈。或许是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开始,才把不好的丢弃的,以这种精神面貌对待生活,当然是更好的。
下阙转喜庆,“舞俏”读起来不大顺口,甲辰年应该是2024年。结合上阙旧年情,倒是呼应了去年的事情。全靠酒来抒发了,结拍凭栏看的基调是带着些落寞感的。与前面唱歌跳舞的欢快节奏有点不合。但题目是岁杪远眺,又似乎也合。
胡说完毕。以老师点评为准。 |
|